• 天車馬達,天車減速機馬達,緩衝型馬達
  • 平行軸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 馬達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工業機器人銷量大增減速機需求逐年攀升

首頁 > 最新消息 > 工業機器人銷量大增減速機需求逐年攀升

在經歷了市場長期的磨礪與發展後,逐漸演變成覆蓋我國市場的主導力量,減速機顯現出震撼世界的活力。作為工業機器人最核心的功能部件,減速機在整個機器人製造成本中占到33%〜38%。當前工業機器人領域方興未艾,銷量節節攀漲,對減速機潛在需求逐年攀升。

近幾年國內經濟的快速發展,重型機械行業出口量的增多,作為一個重要基礎行業的減速機行業發展異常迅猛。由於下游市場給力,減速機企業正向著產銷規模擴大,加工能力和技術水平持續提高。未來減速機市場行業前景將一片大好。按照工業機器人銷量及保有量增長情況,預計到2025年,工業機器人減速機需求量達到105萬台,需求規模則在77億元左右。

作為技術壁壘最高的工業機器人關鍵零部件 - 減速器按結構不同可以分為五類:諧波齒輪減速器,擺線針輪減速器,RV減速器,精密減速器和濾波齒輪減速器其中,RV減速器和諧波減速器是工業機器人最主流的精密減速器,RV減速器在先進機器人傳動中有逐漸取代諧波減速器的趨勢。

放眼全球,機器人減速機市場都被日本企業所壟斷,其他國家實力有限。據統計,日本住友,納博特斯克,哈默納科三家日企佔據了全球市場份額的80%以上,處於絕對壟斷地位。

目前,世界75%的精密減速器市場被日本的哈默納科和納博特斯克佔領,其中納博特斯克生產RV減速器,約佔60%的份額,哈默納科生產諧波減速器,約佔15%的份額。日本的減速機技術一直都遙遙領先,多年穩居行業霸主地位,連ABB,發那科,安川,庫卡等著名的國際“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都一直用日本的納博特斯克和諧波驅動器這兩家公司的減速機。

反觀國內,儘管近年來我國機器人減速機生產企業儘管加大了投入,但距離量產仍有一段距離。未來或許要靠國內機器人企業帶動,才有可能打破日企的市場壟斷。機器人行業是當下最受矚目的行業,發展空間不用多說,精密減速器是工業機器人中最關鍵的功能部件,是機器人產業鏈至關重要的應用環節。

據國家權威部門預測,2015年〜2018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對減速器的新增需求量依次將達到23.6萬套,29.6萬套,36.9萬套和46.2萬套。此外,對於國內市場保有的工業機器人按一般使用壽命8〜10年計算,未來國內對於精密減速器的市場需求將超過100萬台,年市場銷售額將突破100億元以上。

筆者認為,整體來看,機器人減速機行業前景可期,潛在需求規模巨大。為此,國內廠商正加大佈局力度,包括秦川機床,雙環傳動,大族激光等上市公司,在減速器國產化道路奮起直追。

減速機作為現代化建設中必不可少的傳動設備,被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對機器人產業而言,減速機是產業鏈中至關重要的應用環節。得益於機器人產業興起,機器人減速機行業發展有望駛入快車道。未來,在工業機器人帶動下,我國機器人減速機行業有望迎來快速發展,市場需求不斷釋放。但對國內企業而言,國產化發展仍任重道遠,未來可適當向諧波減速器傾斜,以實現彎道超車。

來源:robot.of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