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車馬達,天車減速機馬達,緩衝型馬達
  • 平行軸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 馬達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日新幹線台車發現龜裂、漏油 近16年來首次「重大偶發事件」

首頁 > 最新消息 > 日新幹線台車發現龜裂、漏油 近16年來首次「重大偶發事件」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行駛於九州博多和名古屋之間的車廂11日因發現異臭,而在名古屋站接受檢查後決定停駛。JR西日本12日宣布,經檢查發現,車廂的台車發現龜裂和漏油等異常。這是新幹線自2001年以來首次的重大偶發事件,所幸未釀成事故。

日本政府的運輸安全委員會研判,這是容易引發事故的重大偶發事件,故12日已派3名鐵路事故調查官到當地調查。這是航空、鐵路事故調查委員會自2001年成立以來,首度認定的新幹線重大偶發事件。

JR西日本指出,發現異常的是自博多發車,開往東京的「希望(Nozomi)34號」(N700系,16節車廂)的13號車。列車11日下午1點半左右從博多站出發,乘務員在京都站附近便發現有股燒焦般的臭味,5點左右在名古屋站靠站檢查後,當場研判不能再行駛。

在檢查車床底部時發現,除了鋼製台車框固定車軸的部分有1處龜裂之外,連接馬達和車軸的齒輪箱附近還漏油,馬達運轉後牽動車輪的連接帶也變黑,可能是因燒焦導致變色。該列車在10日行駛前的例行檢查中並沒有發現異常。

《每日新聞》引述金澤工業大學客座教授永瀨和彥的發言指出,新幹線的台車框是固定在兩個車輪上,為了承受車體的重量而製造得極為堅固。可能因為龜裂使台車框扭曲變形,連接帶因受到額外的重力而發熱,才會引起漏油。台車龜裂可能導致重大事故,故絕對不能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