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車馬達,天車減速機馬達,緩衝型馬達
  • 平行軸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 馬達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減速機國產化趨勢明顯綜合能力將是企業致勝關鍵

首頁 > 最新消息 > 減速機國產化趨勢明顯綜合能力將是企業致勝關鍵

減速機是國民經濟及國防工業應用領域的關鍵機械傳動裝置,近日,來自江蘇常州的一家減速機企業江蘇國茂減速機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茂股份”)主板衝刺成功。

招股書顯示,國茂股份股票代碼為“603915”,擬公開發行股份8,438萬股,不低於本次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10%,發行完成後總股本將增至46,332.74萬股,每股發行價格為10.35元。 本次發行的保薦機構為國泰君安。 募集資金將用於年產35萬台減速機項目、年產160萬件齒輪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

國產化替代趨勢明顯

《中國製造2025》提出工業強基工程,到2020年,40%的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實現自主保障,通信裝備、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家用電器等產業急需的核心基礎零部件和關鍵基礎材科的先進製造工藝得到推廣應用。 減速機則在下游行業應用中具有難以替代的配套地位,需求十分旺盛。

國際市場上,減速機行業競爭激烈,集中度弱。 2015年,亞洲消費市場赶超歐洲、北美洲,佔據全球最大的銷量份額,為29.87%。

中國減速機的銷售份額逐年增長,行業正處擴張態勢。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減速機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提到,截止到2018年7月,全國減速機產量為540,358台,當月同比增長9.54%。 2018年1-7月全國減速機累計產量3,521,776台,累計同比增長8.09%。

國內減速機行業發展不斷完善,總體呈規模大、門類全、基礎堅實;行業整合速度加快;市場進入門檻進一步提升的特徵。 國產化替代力強勁,趨勢不可阻擋。 與此同時,國民經濟持續發展,客戶需求逐漸傾向於定制化,兼具質量、服務、產品多樣化是企業製勝的關鍵。

營收能力穩步提升
江蘇國茂減速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註冊資本37,894.74萬元,國茂股份集團為公司控股股東,本次發行前持有股份占公司股份總數的62.91%。 國茂股份系家族企業,由徐國忠、徐彬、沈惠萍組成的家族直接和間接控制公司85.5%的股權。

國茂股份主營業務為減速機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公司的減速機產品根據結構、原理差異,分為齒輪減速機、擺線針輪減速機。

財務數據顯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報告期內)國茂股份實現營業收入11.51億元、14.78億元和17.67億元,同比增長4.58%、28.39%、19.50%。 對比2018年國內通用減速機行業幾家競品發現,中大力德營業總收入5.991億元、杭齒前進營業總收入16.35億元,國茂股份營業收入穩步攀升,優勢明顯。 有知情人士表示,此番表現歸功於其較高的技術含金量。

報告期內,國茂股份營業毛利分別為2.78億元、3.47億元和4.67億元,盈利能力較強。 主營業務毛利在當年營業毛利中佔比均保持在97%以上,主營業務盈利佔據主導位置。

同期,淨利潤分別為0.76億元、0.97億元和1.34億元,公司現金流稍有波動,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2.07億元、1.72億元、2.72億元。 2017年稍有下降,國茂股份表示是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增長快於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增速所致。

掌握核心技術
欲成世界級傳動專家

減速機生產工藝複雜,對材料、加工精度、運行平穩性要求高。 該技術特點要求生產廠商擁有長期的技術積累,掌握核心技術,具備較強的產品設計和研究開發能力。 報告期內,國茂股份的研發費用分別為0.39億元、0.50億元、0.61億元。 截至2018年年底,研發人員人數為211位,佔員工總數11.63%。

作為高新技術企業,國茂股份用技術研發為基石築造了堅固的“護城河”。 企業擁有模塊化設計、精益生產、有限元分析、新基合金材料應用等核心技術,模塊化設計技術幫助公司縮短研發與製造週期,豐富產品多樣性,及時應對瞬息萬變的市場。 國茂股份是通用減速機領域產品線最齊全的公司之一,目前已有3萬多種零部件類別,產品型號達到15萬種以上。

酒香也怕巷子深,國茂股份擁有一支銷售經驗豐富的業務員團隊、配備完善的銷售網絡,經銷商的銷售區域覆蓋了中國絕大多數省份。

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國茂”品牌在減速機行業已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得到客戶的廣泛認可,客戶粘性較強,复購率大幅提升。 據了解,公司曾榮獲“江蘇名牌產品”、“五星級明星企業”等多項榮譽。

國茂股份以成為世界級傳動專家為願景,深耕國內市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為人類的工業化進程做出貢獻。 此次發行上市,為公司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 在資本的助力下,國茂股份將繼續提陞技術與產能,加強研發與創新,鞏固行業內的優勢地位。

來源:國際金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