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車馬達,天車減速機馬達,緩衝型馬達
  • 平行軸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 馬達減速機,齒輪減速機

齒輪減速機與其他減速機的差別?

首頁 > 最新消息 > 齒輪減速機與其他減速機的差別?

齒輪減速機有別於一般減速機。一般減速機安裝於低轉速、大扭矩的傳動設備。高速運轉的電動機或其他動力通過齒輪減速機之輸入軸上的小齒輪與輸出軸上的大齒輪相互嚙合,以達到減速的目的。

一般減速機也會有部分齒輪機件以相同原理達到減速目標,而大小齒輪的齒數比,就是傳動比。  

齒輪減速機的特色在於,可利用傳遞動力時同步進行功率分流,且同軸性之輸入軸與輸出軸,因設置在同一主軸線上,所以齒輪減速機傳動被人們用來取代一般齒輪傳動,用以作為各種機械傳動設備中的增速器和變速裝置。  

相對於齒輪減速機,一般減速機體積較大,可以實現運動的合成和分解。只要正確選擇齒輪傳動的類型和齒輪匹配方案,就可以使用幾個齒輪來獲得大的傳動比。

而齒輪減速機具備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緊湊、承載能力大的優勢。其齒輪傳動具有動力分流,故同軸傳動之中心輪,可應用齒輪副內嚙合原理,故齒輪傳動結構較緊湊。此外,由於多個齒輪均勻分佈在中心輪周圍,可達到平均分擔載荷作用,故每個齒輪可承受較小的載荷,因此這些齒輪也能採用較小的模數,故達到輕薄短小體積的效果。 

在相同載荷條件下,齒輪傳動的體積尺寸是一般齒輪傳動的1/2至1/5。因此也可以說,由於齒輪傳動結構的對稱性,縱使只有少數的均勻分佈的輪,但透過中心輪和旋轉臂軸承上的反作用力可以使其相互平衡,從而有助於提高齒輪減速機的傳動效率。而通過選擇合適的傳動方式與結構佈置條件下,效率可達到0.97~0.99。